作家專欄

飲食對健康、生態、能源之因果關係

報告人:蔡政達

飲食的新觀念

        一、因先入為主的觀念,一個老的錯誤總是比一個新的事實還要普遍受人接受,當初提供人類營養學之教材及基準之背後全是利益團體之結晶,誤用至今。

        二、健康的身心,除正常飲食之外,尚總帶著愉快感恩之心,對人生以樂觀積極的態度行事。

        三、人類必須尊重生命及自然界,以智慧與愛心關懷生態系統的社會,保持生態環境均衡,以提昇地球上之生活品質。

        四、健康的生活及正確飲食方式,可以預防疾病的發生,而醫生僅提供病後用藥或手術之治療,對疾病之預防知識仍相當欠缺。

        五、大眾教育者的誘因很低,在一個以藥品為主,喜歡用小的努力取得最快成果的文化裡,這從頭到尾都是一個逆向之戰,如果你能製造一種藥品,你就能大賺錢,可是如果你想告訴人們如何吃才會健康,效 果就不佳。

        六、目前全球食物之生產過程,為供應人類肉、乳、蛋之飲食方式→飼養豬、雞、牛、羊及水產魚類→種植飼料原料及製造飼料→土地過分利用→需要大量農地,砍毀森林→生態破壞表土流失、水災→污染水 源,大量消耗水資源→消耗能源。

        七、大量攝食肉、乳、蛋、魚→化學品【除草劑、殺蟲劑、抗生素、磺胺劑、生長激素、鎮靜劑、荷爾蒙】之殘留→免疫機能降低、基因突變、細胞變異、癌症、內分泌失調、中毒事件、中樞神經系統受損、 胎兒不正常、愛滋病。過量蛋白質飽和性油脂、膽固醇→動脈硬化、心臟病、中風、癌症、骨質疏鬆症、糖尿病、貧血、腎臟病、結石、痛風→家庭負擔及醫藥費增加。目前肉、乳、蛋之生產方式仍在極端不仁道【恐懼、憤怒、悲慘】的生產體製下所生產之食物→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 C

        八、人類→性急,若受到外界環境影響產生緊迫時在體內內分泌腺中,會分泌腎上腺素或去甲腎上腺素,其是具有與氰酸鉀相同程度的毒性,會傷害DNA。( 毒性強度請參考表1)

        九、以每單位熱能所含鐵質含量,植物產品>動物產品,若吃太多之乳製品,則鐵質不足之機會非常高,因乳製品含鐵質很低且會抑止鐵質之吸收,鐵質最佳來源大多數來自蔬菜,以波菜最高,且新鮮蔬菜的 維他命C會增加身體吸收鐵質之能力,若沒有維他命C我們之身體就無法利用我們所攝取之鐵質。

        缺乏維他命B12會引起一種很嚴重的病→惡性貧血,只有動物性食品【肝、魚含量最多】含有大量的此種維他命。故所有純素食者應補充他命B12,尤其以正在哺乳的純素食母新更為重 要。

        十、一般精製或再製食品如糖、蛋糕、油炸食物、餅乾及可樂飲料,僅有熱能幾乎不提供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或纖維質等營養不宜多吃【垃圾食物】。

        十一、亞洲人及黑人對乳糖較無承受性高達人口之90%,因其較缺乏乳糖之酵素,故食用含高乳糖之乳製品時會產生腹瀉、漲氣、胃痙攣等現象。

        十二、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約佔所需總熱能之2.5~10%,人類之母乳提供之熱能有5%來自蛋白質,以小嬰兒需要最高量之蛋白質來看,人類以一般蔬菜、穀類、豆類、水果等互相搭配作為食物已是足足有餘? C

文明病之成因

        一、骨質疏鬆症在於因攝食過量之蛋白質及磷質,而導致骨質內鈣質之流失,不在於攝食多少鈣質。若蛋白質愈多,鈣不平衡之機率愈大,自骨骼中流失的鈣愈多,且身體中之鎂、鋅亦產生負平衡,骨質疏鬆 症在乳品消耗量最高的國家最普遍→美國、芬蘭、瑞典、英國。

        愛斯基摩土著其鈣質的攝食量全世界最高→超過2000mg/day取自魚骨頭,因其飲食含有全世界最高的蛋白質250~400g/day,取自海象、鯨魚、然而其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比率全世界最高。

        其他造成骨質疏鬆症之原因→缺乏運動,喝蘇打飲料,汽水,可樂【含磷很高】吃垃圾食物,過量的鹽以及致酸的食物。

        二、酸鹼平衡

        人體血液呈偏鹼性PH=7.2~7.4

        肉類、蛋、魚是最致酸食物,若飲食中含太多酸性食物,為維持血中之酸鹼平衡須骨骼裡抽取鹼性礦物質【鈣】,結果造成鈣質之流失。

        三、過量之蛋白質或磷質,導致鈣之流失,使得腎臟系統裡含鈣量變高造成腎結石,又多餘之蛋白質腎臟必須很辛苦的工作,才能將其轉換排出體外,若腎臟過度負擔將造成腎衰竭現象,須洗腎。

        四、心動脈硬化→冠狀動脈栓塞【心臟病】

        腦動脈硬化→腦出血,腦栓塞【中風】

        其之致病與飽和油脂和膽固醇之攝食量成正比關係,椰子油、棕櫚油、巧克力是唯一含高量飽和油脂之植物食品,所有植物食物都不含膽固醇,蛋是所有食品中膽固醇最高的,因身體只能在有油脂伴著之情況 下,才能吸收所攝取的膽固醇,故飽和油脂之攝取與體內膽固醇之形成成正比關係。

        五、纖維質是飲食裡最重要的成分,其如同掃把一樣,在腸子裡一路把東西掃走,而動物性油脂在人體溫度中呈固體狀,它堵塞腸子之情形如油脂堵塞血管一樣。假若飲食缺乏纖維質,食物需要較長的時間來 通過直腸,給腸壁更多的時間重新吸收水分及身體要排出的毒素【以肉類為主食產生之糞便有70%為細菌】,又因為消化攝取之肉類,必須製造分泌很濃的膽酸,尤其是脫氧膽酸,而脫氧膽酸會被腸子裡的芽胞桿菌轉變成強有力的致癌物質,故會便祕的人宜多攝食纖維質。

        多聚不飽和油脂雖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之量,但其是將在血中減少之量排列直腸裡,加重直腸之負擔。

        六、盲腸炎的原因為【會產生纖維不足移動緩慢的大便之飲食方式,結果產生小而乾的排泄物凝固體停留而阻塞了盲腸的開口,使得盲腸無法正常的排出水份而使細菌滋生,盲腸因此疼痛腫脹】。

        七、痔瘡就是直腸靜脈曲張,其原因就是使勁地排出乾硬的大便,其會增加直腸及腿上靜脈血液的壓力,過了一段時間就形成痔瘡及腿上靜脈曲張。

        八、當攝取動物性油脂增加時,女性月經會變得比較多,時間較長,間隔時間也拉長,而且比較痛,經前問題也比較多【因子宮壁累積的組織比較厚,流出的血較多,而且期間長,因此每個月失去的鐵質也較 多】。毒性強度>

        飲食中含高油脂及蛋白質的婦女,平均停經期是50歲,而吃很少或不食動物性食物之婦女,平均停經期是46歲,差別很明顯。

        九、男性吃大量肉類、乳製品及蛋的人,得攝護腺癌的機會是那些少吃這些食物者的3.6倍。

        十、胰臟為保持血糖在一定範圍內,會根據血液裡糖分的高低來分泌胰島素,若血液裡脂肪太高【尤其是飽和性油脂】,胰島素無法作用,則成糖尿病,其易病發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眼盲。又吃大量的肉 類、糖及油脂,由於血糖的新陳代謝因油脂過量而失序,胰島素分泌過量,有時、亦會產生低血糖現象,其不但會使各組織細胞因能量不足而部份死亡且會使人虛弱,昏眩或迷亂,嚴重者昏迷不醒或死亡。

        十一、多重硬化症是一種長期侵襲腦脊髓及神經系統的疾病,吃配方牛奶長大的小孩比吃母奶容易得此症,因牛奶裡缺乏亞麻仁油酸而亞麻仁油酸是人類神經系統的一個主要營養素,其在植物性油脂內含量較 多。

        十二、胃潰瘍在食用致酸,低維纖以及高油脂飲食中最為普遍也是嚴重【因肉類、魚類、蛋是所有食物中最致酸的】。傳統上以乳製品及制酸劑來治療胃潰瘍─短暫效果,其反而會損傷及十二脂腸黏膜。

        包心菜、蕪葉青、甘藍菜類含有一在治療胃潰瘍方非常有效的物質─維他命U。吃東西時咀嚼慢嚥在治療及預防胃潰瘍方面也非常重要,因人的唾液是鹼性的,它的作用有如一種緩衝劑,能保護十二指腸及胃? 甄H膜使其不致變得太酸。

        十三、關節炎有很多種,包括骨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紅斑性狼瘡以及黏膜合脊椎炎。關節炎的病患特性是患有嚴重的動脈硬化,而且膽固也較一般人高,使得氧無法正常被運送到關節組織,關節組 織因缺氧發炎而形成。膽固醇所形成的節或瘤也經常在有關節炎附近出現。

        飲和油脂及蛋白質含量低,纖維質含量高,而且不含任何膽固醇的飲食,對關節炎的預防與治療的一個重要因素。

        飲食中僅供給鹽基性嘌呤【PURINES】將引起尿酸值之上升,高尿酸值易罹患痛風,若供給同量鹽基性嘧啶【Pyrimidines】則無高尿酸值之現象。

        十四、膽結石主要成分是膽固醇,飲食中膽固醇越多,膽汁呈現的膽固醇也越多,膽結石之形成越快。食物中之纖維質會將膽固醇凝結起來,經由大便排出,因此含纖維高的飲食產生膽固醇結石之機率較低。

        十五、血壓高是循環系統不正常的預告,傳統醫學通常只用藥把血壓降低,對想要引起我們注意的毛病所在,卻什麼也沒有做,而且降血壓處方藥【T型阻斷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都有令人不安的副作用? C

        十六、沙門氏桿菌傳染病是一種來自污染動物食品之細菌性發炎,感染之病人呈現噁心,瀉肚,肚痛,發燒,嘔吐,發寒等現象,比流行性感冒還要嚴重,許多沙門氏桿菌中毒事件,經常被誤認作很嚴重的流 行性感冒來處理,延誤病情。

        目前動物飼養,肉品加工處理的方式及檢驗制度,對消費者沒有提供任何保障,使得大部份在市場、超商所購買之動物產品均有受污染之危險,加上抗生素等藥品之濫用,已培養出有抗藥性之細菌,使得最頑 強之沙門氏桿菌在加熱烹煮時亦無法消滅它們。

化學毒物之嚴重性

        一、除草劑、殺蟲劑等有毒之化學藥品,在自然界中需要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化解,一般化學毒素存積在動物的脂脂裡,每注食物鏈上跨一步,愈居高位的動物愈成為人類所知的致命化學藥品高濃度的媒介 體。人類食用魚、肉、蛋或乳製品時,當然是高高坐在食物鏈的最高頂層。故至今在人體上仍發現有DDT、PPB、PCB'S、戴奧辛等殺蟲劑的含量。

        二、利用昆蟲、氣候、鳥、有益蟲、捕蟲機、輪耕、育種可減少有毒化學藥品之使用。

自然界資源之浪費

        一、全世界大部份的農地都在生產禽畜飼料,為了生產更多的動物食品,因此土地被過分利用,致使每16年損失1吋厚的表土。然而表土是顏色很深,營養豐富,保持溼度,滋養作物來養活人類的土壤,是地? y最根本營養的基礎,在於自然界中每500年才能製造1吋厚的表土。

        二、每生產一磅牛肉須花費2500加侖【9463公升】的水,供應肉食者一天的食物須花4000多加侖【超過15141公升】的水,吃素及蛋乳製品者須花1200加侖【4542公升】的水,純素食者僅須300加侖【1136公升 】的水,若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以80公升計算,1磅牛肉所須水量相當於3.9人×30日之用水量,而供應肉食者每日所消耗的水相當於6.3人×30日之用水量,使得地球之水資源正以驚人之速度消逝中。

環保方面

◎蛋雞每日每隻產生0.173kg之排泄物

◎豬每日每頭產生2kg之排泄物及2.5kg的尿

◎牛的排泄物為人之16倍

    未處理之動物排泄物氧化成阿摩尼亞和硝酸鹽,若污染水源將造成河川藻類大量繁殖,氧氣減少,破壞水中之生態平衡,且河道中阿摩尼亞,硝酸鹽,磷酸鹽及細菌大增將造成水資源無法使用及影響人類健康。

能源效率方面

        肉類食物能源投資回收率34.5%以下,穀類食物能源回收率328%以上,若減少肉類食品之消耗,亦可降低能源之消耗及對生態有害物質之排放。

        以上,僅供參考,並請指教。

蔡政達謹識於1999年5月25日

        NOTE:REF.TO

                     〥.DIET FOR A NEW AMERICA.

                     〥.FEED STUFFS.

                     〥.DNA營養學

(各種油脂脂肪酸組成與性狀請參考表5,表6
)





Copyright c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 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

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c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