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與疾病的關係

前   言

        在本世紀之中二度榮獲『諾貝爾獎』的美國學者鮑耳寧博士(Lin us Pauling Ph. D)在1970年發表的『維他命C與感冒』在1979年發表的『維他命C與癌症』此二巨著中直接指出,『維他命C有防癌與治癌的效果』。故也使得世人再度對『維他命C』另眼相看,並也使得人們更為重視與深加研究。

        鮑耳寧博士(Pauling Ph. D)與卡梅龍博士(Evan Cameron Ph. D)由1971開始對『維他命C治療癌症的效果』做試驗,過程與結果如下:

        1.在一千一百名癌症的末期患者(經外科手術、放射、化學等療法均無效者),由其中選出一百名為治療組,每日每人供食『維他命C』10公克,其他一千名為對照組,二組間其他之日常處理均完全相同。

        2.經五年試驗,於1976在美國科學會摘要(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發表之研究:

        a.每日吃下十公克之處理組較其他一千名對照組之平均生存期長出四倍。如再詳細分析,90%處理組較對照組之生存期高出三倍,其他的10%處理組較對照組之生存期高出二十倍。

        b.又在1978年8月報告指出,對照組之一千名患者已全部死亡,而每日每人供食維他命C 10公克處理組之中乃還有十八人生存。

        卡梅龍博士(Evan Cameron Ph. D)曾對數百名癌症患者的血清與白血球做過測驗,他發現癌症患者的身體均一致缺乏『維他命C』,並會因手術、放射、化學等療法後體中之『維他命C』顯得更缺乏。他本人深信『維他命C』可防癌與治癌,乃是由多人處在病毒、X光、紫外線的照射之致癌物質的環境中,但只少部份的人會患癌症。由此證明每人的抗癌力不盡相同,而由患癌者測試知抗力弱者都缺乏『維他命C』,故我們無法否認『維他命C』是具抗癌的功效。

        高詩(Goth)與利特滿(Littman)在1984所研究之報告中稱,常患癌的器官中所含『維他命C』都低於45ppm。也就是人體各部位含『維他命C』的濃度都不盡相同,故會致癌的部位常是有一定,不會到處隨便生長。

        瓦禮希博士(Dr. Michael Walsh)調查發現,在墨西哥一遠離文明社會而很荒僻孤立地區的無水居民,平時少或不洗澡,每日只飲經發酵的仙人掌汁過活。但奇怪的是該地區的居民非常健康,從不患癌症、連高血壓、冠狀動脈硬化、血栓及其他文明的慢性病都沒有。其原因乃該區每日飲經發酵的仙人掌汁中含極高的『維他命C』,其每日所飲量中含『維他命C』約等於十二杯新鮮的柳橙汁。故也可證明『維他命C有防癌與防其他疾病的效果』。

        依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結果也發現,胃癌高發病區多半在缺乏新鮮水果與蔬菜的地區。反之美國盛產柳橙的佛羅里達、亞利桑那、德克薩斯及南加州,都是大腸癌發病最少的地區。

維他命C抗病之直接與間接機制

1.製造『干擾素(Interferon)』:

        生物體內製『干擾素』以蛋白質為主要原料,但以『維他命C』為必要的輔助酵素。『干擾素』是目前已發現的重要有效剋癌物質。

2.製造『環腺甘酸(cAMP=Adenosine-3,5-Cyclic Monophosphate)』:

        cAMP是人體內的活性物質,它可使癌細胞逆轉而恢復成為正常的細胞。但活體中更有充分的『維他命C』才能順利的製造足量的『環腺甘酸』。

3.可氧化致癌的化學物質:

        瓦侖(F. C. Warren)在1943年報告『維他命C』可氧化紙煙中致癌的化學物質、如『葸(Anthracene)』及『苯拼芘(3,4-Benzopyrene)』等致癌物,經維他命C氧化後,就喪失其致癌性。

4.可使T免疫細胞及巨吞噬細胞活化:

        顧得博士(Memorial Sloan-Ketterin Cancer Center, Dr. Robert A. Good)說,個體中的『維他命C』不足時其免疫力也必然降低,因為T免疫細胞及巨吞噬細胞是免疫系統中的殺手,而『維他命C』有活化T免疫細胞方作用。當T免疫細胞接觸病毒或癌細胞時其就分泌『淋巴菌胞素(Lymphokine)』使巨吞噬細胞活化而殺死病毒或癌細胞。

5.能強化『膠原質(Collagen)』:

        而使癌細胞無生存的空間。膠質是一種纖維狀的硬蛋白,是結締組織的主要蛋白質。結締組織是存在於細胞與細胞之中的中間物質,又經『維他命C』的強化,使其膠原更充足與堅硬則癌細胞就無存在與發展的空間。

6.製造『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

        前列腺素之PGEl能使免疫系統中的殺手T免疫細胞保持正常的功能。前列腺素的製造以『丙-亞麻油酸(Gamma Linoleic Acid)』為主要原料,但以『維他命C』為輔助酵素。

7.製造『抗壞血酸基(Ascorbic Acid Radical)』:

        以消滅普通的自由基,因普通自由基是有害的致癌物質,而抗壞血酸基就是專門消滅此有害致癌自由基及癌細胞。雖『抗壞血酸基』也是自由基,但並非普通自由基。

8.『緊迫(Stress)』是促癌因子:

        當緊迫侵害生物體時,腦下垂體令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Adrenaline)或皮質素(ACTH)以迎敵並加以消滅之。在腦下垂體或腎上腺都是含維他命C濃度最高的部位,緊迫越多則激素的分泌也越多,則該二部位的維他命C濃度就會急速下降。故接受緊迫越多則需要補充『維他命C』的量也越大。大家也可將腎上腺比為『槍』,而維他命C比喻為『子彈』。

9.『維他命C』能延後癌症之出現:

        澳洲柏奈特(F. M. Burnet)在其『決定壽命的東西』著作中強調,決定壽命的東西與決定致癌年齡的東西,稱之為『黑費力客界限(Hayflick Limit)』,其指細胞之分裂與繁殖並不是無限。當繁殖到相當次數後,會變質、老化而死亡,這也就是大限已到,也就是出現癌症的時候。不過已知有幾種物質可延後癌症之出現,而『維他命C』就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維生素E』及含硫蛋白質中的『硫氫基(SH Group)』。

10.能阻止『亞硝胺(Nitrosamine)』的形成而防止胃癌:

        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硝酸鹽(Nitrate)』而動物蛋白經代謝後產生『胺(Amine)』此二物質碰在一起易形成致癌的『亞硝胺』。但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維他命C』可阻止『亞硝胺(Nitrosamine)』的形成。

11.能防止脂肪酸敗當抗氧化劑:

        油脂如保存失宜或遭輻射,易酸敗與變質形成有毒的『過氧化脂質(Peroxide Lipid)』,而『維他命C』能防止脂肪的氧化及解有毒的『過氧化脂質』。

12.能使病毒不活化並防止細胞癌變:

        現已證實許多癌症是由病毒(Virus)所引起。維他命C可直接或間接的剋制病毒,直接是維生素C可使病毒不活化、間接的是其可輔助干擾素的生產。

13.因其之存在能提高『鐵』之吸收利用而防止貧血、增強抗癌體質:

        植物中之鐵因不含血紅素而不易為動物體所吸收,但若食物中含50mg的維他命C則可使植物中之鐵的吸收率提高二到三倍。若食物中含100mg的維他命C則可使植物中之鐵的吸收率提高三到六倍。如此體內鐵質充足就不易發生貧血、則身體抗病力自然強盛。

        村田晃教授是日本『維他命C』的權威學者,他老認為『維他命C』至少有二十六種功能,但本文只介紹以上幾種較少為人知、也較重要之部份以供諸位參考。

        在外文中『維他命C』除叫Vitamin C之外又稱:Hexuronic acid,Ascorbi acid,Cevitamic acid,Antiscorbutic vitamin,and Scorbutamin。

維他命C與水產、仔及種用雞與豬

        我們知道『維他命C』不但怕『光、熱與濕氣』也怕『氧化』,同時也怕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大家均在想盡辦法:如用各種物質將其包起來,與其它物質化合成含鈣、含硫、含鎂、含硫或含鉀,而盡所能使其不怕光、熱、濕氣與氧化,以達其安定並可簡易而長期的儲存,當然『維他命C』的原來功能與藥效要仍然存在。

目前『維他命C』製劑的主要分類如下:

        1.CRYSTALLINE L-ASCORBIC ACID=AA.

        2.SE L-ASCORBIC ACID=SODIUM ASCORBATE.

        3.EC L-ASCORBIC ACID=ETHYL CELLULOSE;SILICON DIOXIDE.

        4.ASCORBYL PALMITATE.

        5.CALCIUM ASCORBATE.

        6.MAGNESIUM ASCORBATE.

        7.TAKEDA:F-90.

        8.L-ASCORBIL-2-PHOSPHATE.

        9.PHOSPHATE ESTER OF ASCORBIC ACID.

        10.ESTERIFIELD CALCIUM POLYASCORBATE:70.5-74.5%.

        11.SODIUM-L-ASCORBYL-2-PHOSPHATE:10%.

        12.DIPOTASSIUM ASCORBATE 2-SULFATE DHYDRATE (AAS):53%.

維他命C對水產及禽畜主要功效:

        『維生素C』能有效對抗『緊迫』的主要原因與機致:學者Pardue於1983指出,維生素C能降低因『緊迫』所引起的生長緩慢、死亡及免疫力下降等不良反應。其能極有效對抗『緊迫』的主要原因與機致在其能對腎上腺皮質素的代謝具有特殊的調節作用。

        『維生素C』並非一般的維他命,其乃是『一般適應症候群(General adaptation syndrome)的一部份。因其可使腎上腺分泌較少的腎上腺皮質素,而生產較多的性賀爾蒙、如睪丸素酮(Testosterone)及雌性素(Estrogen)等。

        『維他命C』的一般功能為,有利皮毛的生長、可強化牙齒與骨骼、保持血管的彈性及抗壞血病等,但對水產及禽畜主要功能如下:

        1.維持淋巴體素的正常功能,故增加對細菌與病毒性(Virus)疾病的抗力。

        2.可使T免疫細胞及巨吞噬細胞活化,故可增強免疫力與殺死病毒。

        3.可強化與維護膠原質(Collagen),則能預防疾病。

        4.促進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的分泌,可強化免疫力。

        5.極有效的協助病後與緊迫(尤其是熱緊迫)後之快速恢復其正常功能。

        6.可防止脂肪與維他命E的氧化及強化二者的吸收。

        7.促進膽固醇與油脂的代謝利用。

        8.促進鈣質吸收與利用,以強化骨骼及提高蛋殼品質。

        9.促進鐵質吸收與利用,防止貧血增強抗病力。

        10.促進酪與色氨酸(Tyrosine and Tryptophane)的吸收與利用。

        11.有效預防疾病、促進生長、提高育成與改善飼料效率。

        12.能增強精蟲活力而提高孵化及受精率。

        13.提高仔豬育活與防止初生仔豬臍出血症之發生。

        14.水產:除對細菌、病毒之抗力加強外,對殺蟲劑、毒物如PCBs,DDT,Strychnine Poisoning,Organochlorine Pesticides等之耐力也會增強。另外之主要功能如下:

        a.若種用水產飼料中含足量的『維他命C』,其所產下的卵不但量多且質佳,故在孵化率與育成率上均會有極大的改善。

        b.可完全預防魚類的『脊骨彎曲症』、『鰓變型』及健康不佳。

『維他命C』對禽畜、水產與其他動物的建議用量如下:

1.水   產(Aqua):

        水中之魚蝦類等,大多不會自行合成『維他命C』,故需由人工飼料中額外添加。但因『維他命C』不但極怕『光』、『熱』、『水份』、『酸鹼』及『微量金屬化合物』,在一般的『維他命C』在室溫中經四到八週之儲存就至少先損失10%,半年儲存約損失67∼83%。又加上人工飼料之加工過程中之『造粒』及人工料之儲存時也易耗損。等到料投入池中也易流失,『維他命C』在池水中十秒中就失去10%,到三分鐘就溶失36%。以上種種使我們要在人工飼料中額外添加足量的維他命C,以保證當其在吃入魚蝦體中乃保有足量的維他命C成為很大的困難。

        在過去只好採用添加需要量的四到五倍的一般維他命C (Ascorbic acid Cryst., SE or EC)來應付。而如今已有許多又安定又經濟的產品來供我們選擇。

2.家   禽(Poultry):

        家禽不能自行合成『維他命C』,要由體外直接攝取。

肉雞(BROILER):

        抗熱緊迫因而提高增重與促進飼料效率。在每千公斤完全料中應添加150∼200ppm的『維他命C』,仲然在場中自配料也要如此添加。(Patrick O. Ogbuinya, P24 Poultry Int'l March, 1991)。

        蛋(種)雞(Layer and Breeder):可增加產蛋、改善蛋殼品質、提高受精與孵化率、增強精蟲品質及活力與增強抗熱能力,及大量減少死亡與淘汰率。可額外添加150∼400ppm。

3.豬(Swine):

        雖豬在體中會自行合成『維他命C』,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要額外添加。

        仔豬(Piglet):要有『高度緊迫』時額外添加36∼300ppm,可增強抗病力、促進增重及改善飼料效率。

        種公豬(Boar):在炎熱的季節,每日早餐每頭種公豬供2GM的『維他命C』在飼料中,歐洲的Dolipher等1970試驗得知,處理組公豬所配的母豬之受胎率提高20%。

        種母豬(Sow):因『維他命C』是合成『兒茶酚氨(Catecholamiines)』及『腎上腺皮質酮(Corticosterone)』的必需物質。而由各種試驗中均顯示乃母豬在預產期前六日額外補充維他命C,每日每噸供口服1公克,能增加仔豬的育活率及預防分娩時仔豬的『擠出血』(Sandholm et 1979)。

品        種         別 一般建議添加量 緊迫時建議添加量
肉                     雞

產         蛋         雞

種                     雞

火                     雞

鴿                     子

教    槽    仔    豬

仔                     豬

中        大         豬

種        公         豬

孕        母         豬

幼 或 泌 乳 犬**

0∼3月 齡 仔 牛

草                     蝦

斑        節         蝦

鮭  、  鱒  、  鯉

鰻                     魚

60ppm

150∼200ppm

300ppm

60ppm

30mg/日

300∼500ppm

36∼300ppm

30∼100ppm

50∼150ppm*

100∼150ppm*

每日每頭供服4mg

500ppm

100ppm

30ppm

50∼100ppm

200ppm

200ppm

440ppm

400ppm

100ppm

60mg/日

500ppm

300ppm

150ppm

每日每頭供服2GM

每日每頭供服1GM

每日每頭供服4mg

500ppm

200ppm

60ppm

100∼200ppm

450ppm

(□資料來源:ROCHE, BASF, AEC, TROUW, PFIZER, TAKEDA, LOHMANN, QUALI TECH AND SOME OF TRIAL REPORTS.

*  Dr. J. Marks, "A Guide to the Vitamins", UK 1975.

** Naismith et September 1987.)

                                                               飼料營養雜誌(86~92)-許    福.九一年八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